2024年车市展望:高端化趋势明显 入门级市场亟待激活

   发布时间:2024-03-11 14:00

【媒体界】3月11日消息,近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针对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状况发表了观点。他指出,2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出现了暂时低迷的现象。

崔东树进一步分析了市场结构的变化,他表示,全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段销量结构走势持续上行,高端车型销售占比提升显著,而中低价车型销量占比则有所减少。这一现象既是消费升级趋势的体现,也与换购群体的消费升级密切相关。展望2024年,车市结构的高端化特征将进一步强化,然而,2月份的市场零售却暂时陷入了低迷。

据媒体界了解,从市场结构的角度来看,入门级市场的萎缩问题较为突出,消费基盘不扎实的问题也较为明显。中低端市场的购买力不足,价格战也愈发激烈。传统燃油车价格段上行的现象,并非促进消费的有利因素。相反,普通消费群体对入门级车型的购买需求更为重要。因此,改善普通群体的购买力,实现车市价格端的相对均衡,拉动入门级消费,是当前推动首购群体消费升级的关键所在。

业内专家也指出,尽管高端市场的增长势头强劲,但低端市场的稳定才是整个车市健康发展的基石。当前,改善普通群体的购买力,实现车市价格端的相对均衡,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根据最新数据,2024年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09.5万辆,同比下降21.0%,环比下降46.2%。今年累计零售量达到313.3万辆,同比增长17.0%。其中,自主品牌零售62万辆,同比下降13%,环比下降45%;主流合资品牌零售33万辆,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51%。尽管出口市场表现亮眼,1-2月海关出口汽车达到83.1万辆,同比增长22%,但国内市场的暂时低迷仍值得业界关注。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