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舟一号甲、快舟十一号两型火箭预计今年将开展 8~10 次发射任务

   发布时间:2023-03-06 08:42

3 月 6 日消息,去年 12 月 7 日,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行云交通 VDES 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是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第 23 次飞行。

航天科工此前表示,2023 年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次数将在 7 次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昨天透露,今年“快舟”系列火箭将进入密集发射期。“2023 年,快舟一号甲、快舟十一号两型火箭预计开展 8~10 次发射任务。”

IT之家科普: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采用了国际首创的星箭一体化技术,在国内首次采用栅格舵控制技术,是中国首个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能力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的最快纪录,使中国航天发射运载工具由液体运载火箭拓展到固体运载火箭,初步形成了中国亟需的空间快速响应能力。

快舟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于 2013 年 9 月 25 日首次成功发射了快舟一号卫星。这枚火箭是世界上首个星箭一体化设计,也是我国首个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栅格翼舵面等创新特点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

航天三江后续于 2017 年 1 月通过升级版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实施了中国商业航天的首次发射任务。截至目前,该型火箭成功实施了 16 次发射,将 29 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并一举创下了我国同一型运载火箭在同一发射场发射时间间隔最短的纪录。

“快舟火箭的最大特点就是制造快、发射快、入轨快,只需要一个篮球场大小的硬实地面,仅用一台笔记本实施发射控制,一人一车即可完成发射任务。”

据冯杰鸿透露,快舟火箭的通用部组件实现了批量化规模化生产,定制化研制工作经过精细策划、统筹安排,可以实现多任务研制及发射保障并行实施。

他还表示,“今年该型火箭将全面推向市场,这将极大地提升我国低成本快速进入轨道空间的能力。”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