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能源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打造共创共赢的智慧能源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2-08-04 17:50

7月24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方之一,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碳”和“数字中国”建设目标,正确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以本次赛事为契机,营造运用能源大数据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激活能源市场发展的“一池春水”,共同为能源互联网发展贡献力量。

决赛现场精彩纷呈,7支晋级“双碳”方案赛决赛的队依次进行了精彩的方案演讲,专家评委就方案的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性进行点评与提问。参赛项目涵盖智慧能源城市大脑构建、新能源车桩数字场景应用、智慧风电场构建与实施等优秀案例。最终,国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海淀智慧能源城市大脑—构建数据低碳生态圈”项目摘得桂冠。

台前,参赛队伍激烈角逐,幕后,来自国网福建信通公司、国网龙岩供电公司等单位的40名青年志愿者,在会场内外的另一片“赛场”上,挥洒着青春汗水,为与会来宾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在嘉宾接待、咨询引导、现场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岗位上,他们始终用最甜美的微笑示人,及时响应来宾需求,热情真诚的服务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纷纷点赞。

数据作为新阶段的核心生产要素,能源作为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性行业,能源大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之一。随着“双碳”目标提出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将能源大数据应用做深做实,不仅可以推动能源产业的进步,更能为政府、行业的能源战略提供“智慧之源”。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度重视能源大数据应用,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提升数据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力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建立能源大数据整合汇聚机制,承建省级双碳监测平台,建成省级能源监测预警与规划管理平台、湄洲岛零碳国网综合示范项目等,初步构建能源大数据开发和服务新模式,为激活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未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还将进一步聚焦“激活能源数据价值,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持续扩大电力大数据应用领域,不断丰富应用成果,积极打造共创共赢的智慧能源生态圈。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