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行动!推动鸿蒙原生应用发展 助力万亿级产业新蓝海形成

   发布时间:2024-03-05 13:35

【媒体界】3月5日消息,近日,深圳市在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方面迈出重要一步。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携手发布了《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政策引导、市场驱动以及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方式,充分发挥深圳作为中国软件产业的重要基地和创新中心的地理优势,努力将深圳打造成为鸿蒙原生应用软件生态的核心发源地和产业集聚区。

根据《行动计划》的具体目标,到2024年底,深圳市的鸿蒙原生应用数量将占全国总量的10%以上,并计划在政务服务、教育医疗、银行金融等关键垂直领域内实现鸿蒙原生应用软件的全面覆盖。此外,鸿蒙开发课程将被纳入深圳市主要高校和培训机构的课程体系,同时还将建设至少两个以鸿蒙原生应用软件开发和应用企业为主体的专业产业园。为了确保鸿蒙生态的稳健发展,深圳市还将推动鸿蒙生态创新中心的顺利运营,提供包括鸿蒙原生应用展示推广、人才培养等在内的公共服务。

据媒体界了解,此次《行动计划》的发布对于鸿蒙生态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在过去几十年里,操作系统的核心技术,如Linux内核和编程语言等,主要由国外公司主导。而鸿蒙操作系统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在操作系统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从内核到文件系统、AI框架和大模型等各个层面,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深圳此次的举措不仅是为了发挥其在改革开放中的先锋作用,同时也是为了扶持本土企业的发展,并从战略高度出发,积极培育我国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和生态体系,以加速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解决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确保我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话语权和数据安全。

深圳作为首个在市级层面推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的城市,已经成为鸿蒙生态建设的领跑者。深圳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将为全国其他地区树立榜样,推动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鸿蒙生态发展格局。在当前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鸿蒙不仅具备自主可控的优势,其背后的产业机遇也同样巨大。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鸿蒙生态设备数量已经超过8亿台,一个万亿级的产业新蓝海正在快速形成。这将为更多地区带来经济实力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此外,在不久前,上海和浙江等地已经率先开始推行鸿蒙原生应用的落地实施。包括上海政务民生应用“随申办”、上海广播电视台官方客户端看看新闻、数字浙江“浙里办”以及浙报集团潮新闻等政务民生类应用纷纷与华为展开合作,启动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工作。这标志着鸿蒙生态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省市的政务、民生和垂直行业应用将成为推动鸿蒙生态发展的主力军。而深圳此次率先推出的政策举措无疑将为其他地区提供示范和借鉴作用,进一步推动鸿蒙生态在全国范围内的蓬勃发展。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