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他们,很难吃到真正的好海参

   发布时间:2022-12-07 15:59

每到春秋海参捕捞季节,海猛子就开始行动了。“海猛子”是沿海渔民对海参采捕者的俗称,他们平日是打工者、农民,捕参季穿上潜水服便是“海猛子”,因水下危险,挣钱全靠胆量和碰运气,所以也有人称这波人为“海碰子”,他们更是碧波之下的淘宝者。

微信图片_20221108173750

每年的5月和11月是一年中最适宜小凯海参捕捞的季节,长海县的海参参农们也开始忙碌起来,将海底的海参捕捞上岸,而这一工作中最重要的角色当属“海猛子”。

王号军,从19岁就跟着父辈一起出海,当“海猛子”,至今已经有20年的时间,在长海县也算是资深捞参人员,小凯海参已经合作多年,对他的评价极高:“同样的时间,别人能捡100斤,他就能捡150斤,下海捞参就跟自己家一样,哪里海参多他门清”

秋季捕捞气温在10度左右,但海水温度却只有7℃左右。小凯海参准备出海捞参,四五米长的小船上载着两三个人、 各种潜水装备和盛海参用的塑料筐。“海猛子”王号军负责下海捕捞海参,剩下的人在船上看管呼吸管、接海参。

上船之前,王号军提前在家穿上了厚重的棉衣棉裤。早晨6点,王号军和小凯海参一起乘船抵达小凯海参海域,开始了当天的捕捞工作。穿戴好护腰、护膝,全身套上密不透气的潜水服,腰间系上一条粗壮的腰带,固定住呼气管。

除了常规防护装备外,他还需要在身上挂一块30多斤重的铅块,最后再戴上潜水镜、手套,带上网兜。一切准备就绪,他试完呼气管保持畅通,便纵身一跃,跳入海中。他被铅块坠着快速下潜,呼吸就靠那根数十米长的呼气管。

半个小时以后,王号军带着满满一网兜的海参浮出海面,艰难地爬上了船。水下气压将潜水衣紧紧地勒在他的身上,脸上能露出来的地方都被挤变了形,还发了紫。两颊、眼周还有深深的被压的印记。简单休整之后,他又跃入海中,继续了他的“寻宝”之行,直至中午11点才结束。为防止海参自溶,海参上岸后直接运到小凯海参的加工厂进行鲜参加工,开肚去肠,清洗煮制,烘干水分,自然晾晒15--20天后即可成为小凯淡干海参。我们能吃到如此高品质的海参,真的要感谢他们。

上岸

在捕参获得丰厚的收入后,再回归原来的身份。他们平日是打工者、农民,捕参季穿上潜水服便是“海猛子”。碧波之下,为了每天能有千余元的收入,一批批的“海猛子”前赴后继,搏浪下潜。但水下作业危机四伏,高收入背后却是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与苦楚。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很难吃到真正的好海参。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